FFT算术学校之魔法攻击篇

2003-08-06 13:18 | toutousama

来源:http://www13.big.or.jp/~tencho/ttuke/di/magic.htm

续「直接攻击」,接下来是「魔法攻击」

[记号说明]
B: 特技使用者的Brave/100
F: 特技使用者的Faith/100
EF:对手的Faith/100
A: 物理攻击力
MA:魔法攻击力
SP:Speed
WP:武器的威力
AP:特技的固有值
D: 特技的最终攻击力
P: 特技的成功率 单位:[%]


FFT的魔法大致上可以分为2类:

1 「ファイア/Fire」「サンダー/Bolt」「ブリザド/Ice」等攻击魔法以及「ケアル/Cure」「モーグリ/Moogle」等回复魔法。
这些魔法基本上成功率都是100%。根据MA、F、EF,威力会有变化。
2 「プロテス/Protect」「シェル/Shell」等辅助魔法。
效果因魔法而定,成功率取决于MA、F、EF。

注意:FFT中没有任何一个魔法,威力和成功率会同时受MA、F、EF影响!

这2类魔法的计算公式是有所不同的:

「攻击·回复魔法」
D(最终攻击力)=AP1*AP2*F*EF
(1)各魔法都有其固定的AP值,这里称之为AP1(下面的表格会提到),所以首先要求出AP2
    AP2=MA
(2)魔法的属性得到强化…AP2=[AP2*1.25]
(3)装备『魔法攻击力UP』…AP2=[AP2*1.33]
(4)对手装备了『魔法防御力UP』…AP2=[AP2*0.67]
(5)对手处于シェル/Shell状态…AP2=[AP2*0.67]
(6)对手处于青蛙或小鸡状态…AP2=[AP2*1.5]
(7)和对手的相性是恶或最恶…AP2=AP2+1
(8)和对手的相性是:
    最良… AP2=[AP2*1.5]
    良…AP2=[AP2*1.25]
    恶…AP2=[AP2*0.75]
    最恶…AP2=[AP2*0.5]
(9)D(最终攻击力)=AP1*AP2*F*EF
(10)魔法的属性是对方的半减属性…D=D*0.5
    弱点属性…D=D*2
(11)雨天时,炎属性魔法…D=[D*0.75]
    雷属性魔法…D=[D*1.25]
雪天时,冷属性魔法…D=[D*1.25]


「辅助魔法」
P(成功率)=AP*F*EF
AP=AP1+AP2
(1)各魔法都有其固定的AP值,这里称之为AP1(下面的表格会提到),所以首先要求出AP2
    AP2=MA
(2)装备『魔法攻击力UP』…AP2=[AP2*1.33]
(3)对手装备了『魔法防御力UP』…AP2=[AP2*0.67]
(4)对手处于シェル/Shell状态…AP2=[AP2*0.67]
(5)对手处于青蛙或小鸡状态…AP2=[AP2*1.5]
(6)AP=AP1+AP2
(7)和对手的相性是恶或最恶…AP=AP+1
(8)和对手的相性是:
    最良… AP=[AP*1.5]
    良…AP=[AP*1.25]
    恶…AP=[AP*0.75]
    最恶…AP=[AP*0.5]
(9)P(成功率)=AP*F*EF



关于魔法铳这里说明一下:

AP1=14或18或24(随机决定)
AP2=WP(武器攻击力)
计算公式和攻击魔法相同:D=AP1*AP2*F*EF
所以说,魔法铳造成的伤害值与MA无关,而以由WP、Faith以及上文提到的诸多条件决定的。需要注意:『攻击力UP』、『プロテス/Protect』是无效的。

  大家可以看出,上文根据魔法的威力和成功率哪一个受到MA、F、EF影响,将所有的魔法分为了2大类。但事实上还可以进一步分类。基准就是,“魔法防御力UP和シェル/Shell是否有效”。

  一般来说,对于回复魔法和一些附加有益状态的魔法,魔法防御力UP和シェル/Shell是不会发挥效果的。像这类魔法,例如回复魔法在公式计算时可以无视(4)到(6),而这类辅助魔法在公式计算时也可以无视(3)到(5)。
然后再配合之前提过的“魔法的威力和成功率哪一个受到MA、F、EF影响”,可以将魔法分为4种!~

(1)MA、F、EF  影响威力,シェル/Shell等无效…回复魔法
(2)MA、F、EF  影响威力,シェル/Shell等有效…攻击魔法
(3)MA、F、EF影响成功率,シェル/Shell等无效…支援魔法
(4)MA、F、EF影响成功率,シェル/Shell等有效…妨害魔法


因此,由于造成HP伤害所以看似属于攻击魔法的グラビデ/Demi、以及根据情况有时作为支援魔法使用的信祈仰祷/Pray Faith ,都属于妨害魔法!看似好像是回复魔法的レイズ/Raise则属于支援魔法!
可能大家觉得如此分类很麻烦,但若不这样仔细分类的话,就无法作出正确的计算~

  除此之外像“魔法回避率是否有效”还有“グラビデ/Demi、魔吸唱/Spell Absorb、命吸唱/Life Drain的具体伤害值”将在下面的魔法一览表里介绍。
当然还写上了每个魔法的AP(也就是计算公式里的AP1),配合之前的公式,几乎包含了全部会影响魔法的要素~

白魔法分类AP效果
ケアル/Cure×回復14HP回复
ケアルラ/Cure 2×回復20HP回复
ケアルガ/Cure 3×回復30HP回复
ケアルジャ/Cure 4×回復40HP回复
レイズ/Raise×支援180解消:戦闘不能 HP=[最大HP/2]
アレイズ/Raise 2×支援160解消:戦闘不能 HP=最大HP
リレイズ/Reraise×支援140付加:リレイズ
リジェネ/Regen×支援170付加:リジェネ
プロテス/Protect×支援200付加:プロテス
プロテジャ/Protect 2×支援120付加:プロテス
シェル/Shell×支援200付加:シェル
シェルジャ/Shell 2×支援120付加:シェル
ウォール/Wall×支援140付加:プロテス·シェル
エスナ/Esuna×支援190解消:石·暗·乱·默·狂·蛙·毒·眠·移·行
ホーリー/Holy×攻击50HP伤害

黑魔法分类AP效果
ファイア/Fire攻击14HP伤害
ファイラ/Fire 2攻击18HP伤害
ファイガ/Fire 3攻击24HP伤害
ファイジャ/Fire 4攻击32HP伤害
サンダー/Bolt攻击14HP伤害
サンダラ/Bolt 2攻击18HP伤害
サンダガ/Bolt 3攻击24HP伤害
サンダジャ/Bolt 4攻击32HP伤害
ブリザド/Ice攻击14HP伤害
ブリザラ/Ice 2攻击18HP伤害
ブリザガ/Ice 3攻击24HP伤害
ブリザジャ/Ice 4攻击32HP伤害
ポイズン/Poison妨害160付加:毒
トード/Frog妨害120付加:青蛙
デス/Death妨害100付加:战斗不能
フレア/Flare攻击46HP伤害

时魔法分类AP效果
ヘイスト/Haste×支援180付加:ヘイスト
ヘイスジャ/Haste 2×支援240付加:ヘイスト
スロウ/Slow妨害180付加:スロウ
スロウジャ/Slow 2妨害240付加:スロウ
ストップ/Stop妨害110付加:ストップ
ドンムブ/Don't Move妨害190付加:ドンムブ
レビテト/Float×支援140付加:レビテト
リフレク/Reflect×支援180付加:リフレク
クイック/Quick×支援140付加:クイック
グラビデ/Demi妨害190HP伤害 D=[(对手的最大HP+3)*0.25]
グラビガ/Demi 2妨害120HP伤害 D=[(对手的最大HP+1)*0.5]
メテオ/Meteor×攻击40HP伤害

阴阳术分类AP效果
闇縛符/Blind妨害200付加:暗闇
魔吸唱/Spell Absorb×妨害160MP吸収 D=[(对手的最大MP+2)*0.33]
命吸唱/Life Drain×妨害160HP吸収 D=[(相手の最大HP+3)*0.25]
信祈仰梼/Pray Faith×妨害150付加:フェイス
信擬仰梼/Doubt Faith×妨害150付加:イノセン
腐生骸屍/Zombie妨害100付加:アンデッド
沈黙唱/Silence Song妨害180付加:沈黙
勇猛狂符/Blind Rage妨害120付加:バーサク
狐鶏鼠/Foxbird妨害140Brave=Brave-30
乱心唱/Confusion Song妨害130付加:混乱
絶装魔脱/Dispel Magic×妨害200解消:浮·苏·透·徐·物·魔·速·祈·反
不変不動/Paralyze妨害185付加:ドンアクト
夢邪睡符/Sleep妨害170付加:睡眠
碑封印/Petrify妨害120付加:石化

召唤魔法分类AP效果
モーグリ/Moogle×回复10HP回复
シヴァ/Shiva×攻击20HP伤害
ラムウ/Ramuh×攻击20HP伤害
イフリート/Ifrit×攻击20HP伤害
タイタン/Titan×攻击22HP伤害
ゴーレム/Golem×特殊200HP伤害无效 D=最大HP P=(AP+MA)*F
カーバンクル/Carbunkle×支援150付加:リフレク
バハムート/Bahamut×攻击42HP伤害
オーディン/Odin×攻击36HP伤害
リバイアサン/Leviathan×攻击34HP伤害
サラマンダー/Salamander×攻击34HP伤害
シルフ/Silf×妨害150付加:沈黙
フェアリー/Fairy×回复20HP回复
リッチ/Lich(注)×妨害160HP伤害 D=[(对手的最大HP+1)*0.5]
クリュプス/Cyclops×攻击44HP伤害
ゾディアーク/Zodiac×攻击99HP伤害

魔法剑分类AP效果
ブライン/Blind妨害220付加:暗闇
アスピル/Aspel妨害200MP吸収 D=[(对手的最大MP+3)*0.25]
ドレイン/Drain妨害200HP吸収 D=[(对手的最大HP+3)*0.25]
フェイス/Faith妨害200付加:フェイス
イノセン/Innocent妨害200付加:イノセン
ゾンビー/Zombie妨害190付加:アンデッド
サイレス/Silence妨害200付加:沈黙
バーサク/Berserk妨害180付加:バーサク
チキン/Chicken妨害200Brave=Brave-50
コンフュ/Confuse妨害190付加:混乱
デスペル/Despair妨害200解消:浮·苏·透·徐·物·魔·速·祈·反
ドンアク/Don't Act妨害200付加:ドンアクト
スリプル/Sleep妨害190付加:睡眠
ブレイク/Break妨害180付加:石化
ショック!/Shock×特殊--HP伤害D=(最大HP-现HP)

注:召唤魔法リッチ/Lich很特殊,虽然属于“妨害类魔法”但强化属性是有效的(影响命中率),如强化了“暗属性”,AP2=AP2*1.25 ,P(成功率)=AP(AP1+AP2)*F*EF